主題 : 少了紅色台灣 全球最貴郵票差點被「滅口」
級別: 郵務佐
UID: 7560
精華: 0
發帖: 3164
升級點數: 595 點
金錢: 8085 金幣
線上時間: 32(時)
註冊時間: 2018-06-13
最後登錄: 2024-03-28
樓主  發表於: 2018-11-29 13:19

少了紅色台灣 全球最貴郵票差點被「滅口」

少了紅色台灣 全球最貴郵票差點被「滅口」

2018-11-29 10:00:00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

全中國山河一片紅,唯獨台灣不屬於中國紅。最近一枚文化大革命期間設計,因為「錯漏百出」而差點銷毀的郵票,已是全球最貴的郵票。目前全球僅存9枚「大一片紅」的郵票,其中一枚日前在大陸一場拍賣會中以人民幣1380萬元(約新台幣6131萬元)的價格成交,刷新中國郵票的世界紀錄。

文革時期,中共曾擬在1968年10月1日前發行新郵票。當時,郵票發行局開始著手設計「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勝利萬歲」郵票。而「大一片紅」是第二稿,票幅為6x4公分,但郵票中的中國地圖邊界「不準確」,南海諸島沒有顯示出來,且台灣也不是紅色,形同默認台灣並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後,郵票未發行便遭銷毀。

有大陸網友在微博說,當時台灣塗「白色」,是因為台灣當時是國民黨統治的「白區」,而真正停發回收的原因是,沒有畫出「九段線」及其以內的東沙、西沙、南沙和曾母暗沙等群島與礁岩。

「大一片紅」郵票沒有台灣以外,其他國外的紅色中國地圖中,少了台灣,或少了南海、西藏,都會成為中國民族主義者洩憤的目標。

GAP加拿大商品 也被找碴
今年5月,美國服飾零售商蓋璞公司(GAP)販售的一款T恤「GAP 1969 CHINA」,被眼尖的大陸網友發現,台灣、藏南、南海等未出現在中國地圖上,質疑地圖「遭刪減」。該款T恤是中國大陸留學生在加拿大暢貨中心發現,並沒有在中國大陸販售。

事後,GAP在微博發布聲明致歉:「蓋璞集團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獲知在個別海外市場售的一款GAP服飾T恤上的中國地圖設計有誤,我們對這一無意的失誤感到萬分抱歉。」GAP並強調已將商品全數下架銷毀。

奧迪挨訓 道歉「有一顆中國心」
2017年3月,德國汽車品牌奧迪(Audi)在德國總部介紹中國業務時,使用的中國地圖出現「嚴重錯誤」,當中缺少台灣、藏南地區、阿克賽欽地區和南海等區域。大陸民眾認為奧迪不尊重中國,有宣揚分裂中國之嫌,遂奮起「討伐」,更有不少民眾援引「人民日報」製作的「一點也不能少」版中國地圖教訓奧迪。

面對來勢洶洶的聲浪,有如驚弓之鳥的奧迪發表聲明,聲稱錯誤舉動傷害了中國民眾情感,深表歉意,吸取教訓,引以為戒。奧迪官方微博也跟進表達歉意,並解釋說,「自己也有一顆同樣的中國心」。

阿里巴巴出包 「認低級錯誤」
2017年1月,美國候任總統川普與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在紐約川普大樓會面後,阿里巴巴官方發出一則Twitter說明中美小企業與消費者之間的貿易機會。但被大陸網友發現該則Twitter配圖中的中國地圖,缺少了台灣及其他附近島嶼、南海諸島等部分版圖,隨即引起「國家領土完整」的爭議,更被大陸網友指責是「低級錯誤」。

阿里巴巴官方微博及Twitter於隨即發表道歉聲明,「對不起,我們犯了一個低級錯誤」,並稱「漏掉了我們國家的寶島台灣」,並修正相關的配圖,「我們不做任何辯解,只能立即修正,並在此向大家深深致歉。」

湖南衛視 也遭網路無限放大
2016年10月,湖南衛視「第15屆漢語橋大賽」節目上,某位選手上台進行「我的中國故事」演講時,背景地圖上的中國地圖疆域並未包含台灣,隨即遭到截圖並在微博上引起熱烈討論。經過網友與網路輿論無限放大之後,變成一個可能無限上綱至大陸廣電總局的案件,逼得湖南衛視緊急滅火道歉。

湖南衛視於是透過官方微博指出,對於在節目中的背景地圖,在其套色範圍中缺少台灣一事,已經將原上傳的影片撤下、並重新製作後再行播出。這源自於外包廠商的疏失,加上導演組並未細心檢查造成,衛視官方感謝網友和觀眾的監督,並再次為此次疏失致歉,道歉聲明最後特別加註「堅決反對分裂祖國的任何言論。」

印度主流雜誌 缺西藏、台灣…
2017年7月底,適逢中印邊界對峙緊張之際,印度新聞雜誌「今日印度」以中巴關係做為封面故事,探討中國在巴基斯坦的投資與影響。封面上以中巴版圖畫成母雞與小雞,不過中國地圖顯然少了西藏與台灣、海南島,這讓中共鷹派媒體「環球時報」刊文質問「這是要幹什麼?!」

這個封面讓「環球時報」大為不滿,一名署名「冬瓜俠」發表一篇評論驚呼「印度主流雜誌故意從中國版圖中刪除西藏、台灣」,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面對媒體提問「今日印度」的封面故事時回應說:「這種小伎倆你還認真對待啊?」大陸網民則激動表示,「忍不了啊」、「印度太幼稚了!」

除GAP、奧迪這種外企外,大陸自己內部都曾因使用「問題地圖」而招致民眾炮轟。中共軍媒「解放軍報」曾披露,2016年官方共查處超4萬件問題地圖、1000多家網站使用問題地圖,表示這會危害國家領土主權。因此,中共官方2016年發文對問題地圖採取零容忍政策,強調會嚴肅處理此類問題。

法國哲學家傅柯(Michel Foucault)曾言,「地圖是權力的產物,也是建構的結果。」中國為維護領土主權完整統一,使用的地圖完整地顯示其所宣稱的陸地、海洋國土;而西方多從實際層面出發而製作出中國地圖。而屢禁不止的「問題地圖」,來源於中國和西方對中國地圖存在不同的認知落差。

https://theme.udn.com/theme/story/6773/3507757
Time now is:03-28 21:17, Gzip enabled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ertificate Game Code © 2003-09 PHPWind.com Corporation style by xiaoqiang.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