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 郵集邏輯化的要求-上
級別: 榮譽會員
UID: 773
精華: 96
發帖: 273
升級點數: 755 點
金錢: 2578 金幣
線上時間: 36(時)
註冊時間: 2005-02-19
最後登錄: 2013-01-20
樓主  發表於: 2004-12-18 12:23

郵集邏輯化的要求-上




         『郵集邏輯化的要求』-上

  某次在南海路教師會館聚會中,郵家陳炯前輩提出警告說:「國人集郵再不努力,很快便會被彼岸拋得遠遠的。」炯老接著說:「彼岸的國際集郵活動參與越來越興盛,國際級的郵集作品穿金戴銀已達探囊取物的程度。反觀台灣郵集儘管罕珍許多,可是因為舖排技巧保守,結果成績零零落落令人感嘆。」

  之後,許多參展健將聚會時提出研討,發現台灣郵人對於郵集組合很少變化,研究方面更不用說,尤其舖排的邏輯化差得更遠。彼岸的作品最大特色是集中輔導之外,他們真正已經掌握到了要領。他們的珍罕不多,可是善於利用集體力量去支援,所以他們發出豪語,到達兩千年將成為世界的主要集郵國之一。現已兩千又四年,許多世界展已在大陸舉辦過,足以證明其實力的一斑。

  所謂的郵集「邏輯化」,就是集者在主題確定後,立即將其範圍分綱目各自成立小單元。先自正票正品著手,再從副品逐漸拓寬,然後貫串合組而成為郵集。如果你的郵品,全都經這種邏輯化的編排,日後想編成大或小的郵集,自然就可運用自如。

  凡是經過邏輯化編輯的作品,其內涵定是菁蕪判然。所以,參與展出所呈現者必然光華璀璨,必是一部可讀可賞的郵集。雖說集郵不一定要參展,但想獲得集郵之樂趣,却又非經參與展覽不可。

  有些郵人以為;只要收集到許多郵品,自然就可編成一部郵集,這是一個可怕的錯誤觀念。須知;一部郵集的組編,它需依賴集者的經驗與郵識的淬煉。此外,還得不斷的擴增其內容,加入研究與探索的心得,如此方能編出一不引人入勝的好郵集。而這些過程和經驗,就是產生邏輯化的原動力。【待續-集郵工作坊】
Time now is:04-19 18:17, Gzip enabled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ertificate Game Code © 2003-09 PHPWind.com Corporation style by xiaoqiang.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