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 專題家談"核對清單"-[上]
級別: 榮譽會員
UID: 773
精華: 96
發帖: 273
升級點數: 755 點
金錢: 2578 金幣
線上時間: 36(時)
註冊時間: 2005-02-19
最後登錄: 2013-01-20
樓主  發表於: 2005-01-05 13:19

專題家談"核對清單"-[上]



         專題家談『核對清單』-上

  人的一生無法恆久青春,當其白髮湧現之際,曉然已知自己走入晚境了。此時他的體能已明顯衰退,做事的衝勁也已大不如前矣。集郵歷程亦復如此,當您歷經一段悠長而又辛苦的過程後,在收集上的衝勁與興趣銳減外,對於新品都會感到興趣缺缺。

  回溯既往,人們對專題集郵的認識並不深刻。直至1949年,有位叫傑羅美胡賽克的青年,攘臂而起組織了「美國專題協會」(ATA)之後,專題集郵法才受到郵壇的重視。待至1970年代,她已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集郵團體。

  近代仍有許多的郵者,沉溺於追珍求異的窠臼中無法自拔。他們寧願抱殘守缺,堅持使用整套收集的傳統集郵方法。然而,自從專題方法出現後,經由許多中生代的推展,現在總算逐漸的突破這個傳統的囿限。

  專題集郵問世的五十餘年後,她歷經無數的錘鍊和風浪洗禮。迄今集者發現:集郵的領域逐日擴大,光是票品的發行就已讓他們疲於奔命。特別是第二次大戰後的郵票,發行已經達至氾濫的地步。若非有目錄工具書的指引,想要好好收集都有問題了。

  通常,集者收集郵品會利用目錄按圖索驥。專題集者就無法依樣畫葫蘆,因為專題集法,講究的是郵品背景與郵識的貫串,故他必須準備一份「核對清單」(Checking List)隨時備用。

  核對清單,大致可分「一般清單」(General List)與「專業清單」(Professional List)兩種。「一般清單」與目錄相同,它只紀錄發行國家、發行日期、價格等等基本資料而已。「專業清單」,則是深入紀錄郵品的歷史背景,與周邊郵識等專門性的資料。

  專題郵集之組成,講究敏銳的智識判斷與真實故事的綴串,故其郵品的選擇務必審慎,千萬不要使用三腳貓材料濫竽充數。萬一無法覓得當用之郵品,寧可捨棄不用另起爐灶。尤其是要參展的郵集,更須注意到這個基本要求。捨棄既有的材料誰都會不甘心,但身為一個專題集者,一開始就得具備這種勇氣,這樣編輯出來的郵集方能中規中矩。

  一部好的專題郵集,唯一的支柱是集者對票品的選擇能力。而選擇能力的展現,就得依賴一份可靠、中肯又切題的核對清單。成千上萬的郵品,它只能舖排出郵集的外在美,對於實質並無多大助益。正品與副品間的選擇,任何人可輕易的作到,可是要利用它們組編成郵集,非得下番功夫不可。因為郵集的成功與否?端在舖排材料的用心選擇,所以每位集者在編輯郵集之前,必須三思而後行動。【待續-摘自約翰.亨利.李契特原著】


Time now is:04-24 05:21, Gzip enabled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ertificate Game Code © 2003-09 PHPWind.com Corporation style by xiaoqiang.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