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袁大頭”市場價格大跌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錢幣鈔票綜合討論 -> “袁大頭”市場價格大跌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建國百年紀念 2012-06-13 18:15
“袁大頭”市場價格大跌30% 該銀幣造假較多
2012-06-10 17:09:36
來源: 廣州日報

作為機制幣市場的主力品種,主要鑄造於20世紀初期的“袁大頭”銀元向來被看成是市場價格升跌的風向標;2011年6月開始,“袁大頭”價格大幅跳水,至今價格已較歷史高位跌了30%,機構投資熱情大減。業內人士認為,“袁大頭”已逐漸進入逢低買入期,建議多關注品相優良、地方製作的品種。

2012年6月,距離“袁大頭”價格開始回落剛好一年。記者走訪了二級市場與拍賣行發現:對比2011年5月,“袁大頭”銀元普遍價格回落超過了30%,一度暴漲至700~800元一枚的普通銀元,目前的二級市場成交價多在450~550元,一度高漲至3000元以上O版“袁大頭”,而今多數產品的價格回落至一兩千元,少數價格仍維持在三四千元的高位。

市場行情

機構投資熱情銳減

多數業內人士認為:紙幣市場價格高位回落,殃及“袁大頭”價格大跌。廣東正元典藏的劉川介紹說:“袁大頭是機制幣市場的主力交易品種,同時也屬於中低端幣種,受影響面最大,價格回落幅度較大。與之相比,清末反龍幣等小幣種所受的影響反而較小。”

記者從二級市場上了解到,由於資金匱乏,機構對“袁大頭”的興趣大幅度遞減;拍賣市場中,機構操作行為也大幅度減少;而在2009~2010年,“袁大頭”一度遭到多家投資機構的瘋狂搶奪。儘管如此,廣東粵寶的朱志剛等業內人士認為:對於機制幣市場,其實是件好事;價格回歸理性,有利於藏家逢低買入、市場健康發展。

價值評估

品相不同價格差兩倍

在二級市場,袁大頭的品相差異是決定其成交價格的最重要因素。畢竟,錯版、O版的袁大頭只在市場交易中佔據了一小部分,普通版的袁大頭才是廣州市場的交易主力。按照NGC(美國錢幣鑑定評級公司)的評級標準,目前廣州市場上的袁大頭,只有10%~20%的份額可以評為60~70級,即未在市場流通或基本沒有流通過的錢幣;其餘7成以上,評級均在60以下,屬於流通過的貨幣。

60級以下與60級以上相比,品相價值差異極大,市場銷售價格至少差了2倍,普通款的袁大頭,60級以下多半500元左右的單價成交,而60~65級以上者,成交價格可以達到1000元左右,65級以上者,以2000~4500元成交,數量十分稀少。

除品相外,版面差異是導致拍賣市場上“袁大頭”價差幾十倍的主要原因。2012年拍賣市場中,成交價格最高的是大S與小S版,二級市場中以10000~15000元的單價成交。這類錢幣背面嘉禾交匯處有一個S,據悉其與O版一樣,是當時地方省份造幣廠為標明不同的出廠身份;不過,O版“大頭”數量較多,S版數量極少。“S”版之下,價格最高的是表明了鑄造地的袁大頭,比如山東版、福建版等,一般可以2000~5000元成交;其次,才是O版袁大頭,以1000~3000元成交的居多。

什麼是“袁大頭”?

辛亥革命後,袁世凱就任“臨時大總統”之職,後又成為“大總統”。他決定在全國“統一幣制”,於是大量收購舊幣,在天津造幣總廠和武昌、廣州、南京等分廠按規格、重量等鑄造袁世凱頭像銀幣,逐漸取代了“大清銀幣”等銀幣,這便是我國歷史上發行量最大、流通最廣的銀幣,收藏界俗稱“袁大頭”。

鑑別

假幣齒紋邊緣不齊

“袁大頭”造假由來已久。辨識袁大頭的方法不一而足,首先要確認確實是銀製材料所製作,而非銅、鉛冒充。有效的方法是將銀幣在石頭上磨一下,如果掉色掉渣,即非純銀所造;再在地上砸一下,如果出現斷裂碎裂,即是假幣;而且,假幣敲擊出來的聲音尖亮而有哨聲。

不過,隨著近年來造假技術的提高,真銀子造假銀元的現像也越來越普遍。鑑別方法是用放大鏡觀察,真品“袁大頭”都是通過機器沖壓成型,其邊齒紋路細緻勻稱,規整劃一,而假幣多為翻沙法製作,因此邊齒粗糙,參差不齊。對於普通版銀幣改版後冒充稀缺版銀幣,建議用放大鏡仔細查看“O”\“S”圖案的邊緣,如果發現刀刻的痕跡,即可斷定是假幣,如果看不清,就只好送到錢幣鑑定部門去鑑別了;廣州市內,目前最為權威的機制幣鑑定中心是“廣州國標錢幣收藏品鑑定評估有限公司”。

建國百年紀念 2012-06-18 22:40
銀幣​​郵票跌價正是買進好時機
2012年06月16日09:04  
揚州網

揚州網訊(見習記者陸瑤)最近銀幣價格持續下跌,和去年相比,紙幣的行情也不容樂觀,郵票整體上也跌了近30%。不過,據專家預測,下半年國慶節前後,銀幣、郵票等市場價格很有可能會反彈,因此,現在是買進的好時機。

  【“袁大頭”一枚跌了200多元】

“'袁大頭'現在賣不出好價錢啊,都到500元了,還要看品相。”昨天,一家古玩店老闆向記者透露,在去年六月份,“袁大頭”銀元價格還在700 -800元/枚,一年之內跌了200-300元。

記者在花鳥市場了解到,目前紙幣的行情要稍微好點,停版未使用的1980年發行的50元紙幣價格已經被炒到了2000-3000元/張,而經過使用,品相在八成以上的也能賣到一千多元。而在今年3-4月份的時候,這種停版未使用的50元紙幣價格只有1700-1800元,看起來是漲了,但據莊園郵幣社莊志勇介紹,這只是表面想像,去年同期,這種紙幣的價格能賣到4000-5000元。莊志勇還表示,目前的郵票市場也很低迷,除了今年剛發行的贈送版“黃龍”郵票價格比較堅挺以外,整體的郵票價格都下跌了近30%。

  【專家預測:國慶節前後有望反彈】

問及郵票市場的低迷原由,莊志勇表示,主要原因在於黃梅天即將到來,許多買家都停止了購買,怕買回去後不易保存。另外,前一段時間郵票價格上漲得比較厲害,價格不會一直處於高位,目前的下跌也是必然的。

至於銀幣跌價,顧建中稱,目前銀價的下跌對銀幣收藏的衝擊更大,許多浙商曾在“袁大頭”只有200-300元的時候大量買進,現在又被大量拋售以換取流動資金,供需關係打破了平衡,再加上老百姓“買漲不買跌”的心理,近期的銀幣市場就更加低迷。但他預計,過了國慶節,整體的銀幣價格還會反彈,特別是到了元旦、春節前後,許多人會買進然後當作禮物送人,所以,想進行收藏的買家們可以現在趁低價買進。


查看完整版本: [-- “袁大頭”市場價格大跌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