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转载】國際集郵風暴,原文簡體字轉繁體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綜合討論 -> 【转载】國際集郵風暴,原文簡體字轉繁體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蟑螂 2013-08-03 21:14
【轉載】國際集郵風暴  

2013-08-03 21:08:23 |分類: 默認分類 | 字號 訂閱
本文轉載自西望神洲《國際集郵風暴》
    “風暴”一詞的可怕,從“國際金融風暴”影響之廣,筆者和西方人民同被大受打出,其窩害連中國人民也能身同感受,至今仍是國際上可怕的話題。所以“國際金融風暴”一詞於現代人並不陌生,但曾經的“國際集郵風暴”一詞及其產生和影響又有多少人知道呢?
集郵的老行尊告訴筆者,美國及東西方的集郵界也曾經發生過同中國近年暴炒新郵的情景。那時中國解放區和解放後的郵票、以及其它共產國家的共產黨政府發行的郵票,本來被西方各國的政治意識排擠下不鼓勵民眾收藏研究,有影響力的郵票目錄也不被刊載,被西方集郵界認定為僅次於“花紙頭”、“公仔紙”的垃圾級郵票,集郵市場上很難遇見到……
在1978年,也就是日本及國際集郵界的天皇巨星____水原明窗到中國為恢復集郵文化搧風點火,日本集郵界也跟隨政府的政治轉向而推波助瀾,把中國郵票推上了宣傳的浪尖。日本人民及西方集郵者利用集郵文化重新認識被妖化了的中國。邨時在西方的集郵大國形成了一股收藏暗流,最終被所有西方國家政治解禁。中國共產黨所發行的解放區郵票及解放後的郵票、以及其它共產國家的共產黨政府發行的郵票正式被西方政治認可,許可集郵界公開收藏研究及買賣,各世界級郵票目錄也補充刊載。全面恢復世界性集郵文化活動,不受政治對抗文化所影響。大量東方垃圾級郵票被國際上重新認定及價值的大幅提升,令集郵市場一下子增加大量豐富且寶貴的票源題材而更加興旺。郵票巨大的升值潛力,深深打動了普通平民百姓及各國政府,影響之大,由西方傳至東方!
1979年中國政府在國際郵聯關注下正式解禁集郵活動,許可郵票交流和買賣,責令各地方政府帶頭宣揚集郵文化。默許清朝、中華民國、台灣、香港、澳門,以至西藏、書信館,甚至各侵略中國的客郵郵票為中國集郵文化的其中一部分,只把“滿洲國”等漢奸郵票分門別類仍屬政治敵對之列(雖然至今已其政策已有所鬆動,但世界至今也只有中國政府仍然把自己國家的歷史性文物郵票,被列為政治的禁製品,禁止買賣、收藏、研究、展覽、出入口。)。
除即令西方各集郵界內所存之歷代中國及所有東方國家郵票由垃圾級別頓時翻身成為稀少的好郵票,在擊活大多東方國家的集郵活動同時,中國等東方國家郵票開始在國際集郵市場上交投活躍,也令各地政府意外的增加稅務收益,各地政府對集郵活動熱火朝天大放綠燈。社會上集郵收藏成了投資現實的話題,令所有老郵票成了難能可貴的珍郵,價格步步高升,吸引了更多的新集郵者。由於大量的新集郵者缺乏集郵常識,偏袒於價格平宜易於購置和容易學習的新郵票收集,以為收藏新郵票就是集郵,就能保值增值。新集郵者們把原本集郵界裡的一枚枚、一套套改變為一小版、一大版的購入,新郵的搶購導至價值提升,繼而一版版、一封封、一箱箱的收集。新郵票的收藏熱產生了一些與集郵文化無關的洐生產品,如郵票章、郵票紀念冊等盛行於市,頓時令各國郵政局收入大增。搶購新郵成了各國的普遍現象,新郵票成了東西方暴炒的產品,價格往往超越了珍貴稀少的老郵票,1981年時達到了巔峰狀態!頓時令東西方集郵界側目而視,苦笑自知……
1982年開始,不正常的炒新郵風氣,令世界集郵文化導至曲解,直接危害到集郵文化。國際郵聯責令各國郵政局加大新郵的發行量干預新郵炒作獲利的商業行為,邨時各國開始續步加大新郵的發行量。
1984年各國新郵票市場被 ​​有效干預降溫,郵票價格開始暴跌,大量新郵票頓時跌破面值!至今不振……
但各國老郵票、好郵票、珍貴郵票仍然巍然屹立,雖然與1981年郵票市場巔峰價格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仍能在郵票拍賣市場上呼風喚雨,集郵文化依然紅紅火火。
唯獨中國80年代前的郵票卻一直獨占鰲頭,1979年政治翻身之日開始便一路價格高歌挺進,成了世界集郵界的明星,郵壇上的一頭黑馬!這以中國郵票獨有的磨難史,中國郵票的政治迫害史有關,其發行量、存世量全入列於世界郵壇上的好票、珍貴郵票的行列。隨著改革開放社會經濟改觀,中國好郵票被海外集郵者續步帶上了文物回歸祖國之路。
中國郵政局雖然跟隨國際郵聯的政策多次加大郵票的發行量,但炒作新郵之風卻至今不息,這與各地方郵政局的經濟利益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更重要的是無知的新集郵者偏聽偏信。國際集郵風暴當年此情此景,與目前中國的暴炒新郵情景有些近似。只是中國新郵歷時長久,一波沒停一波又起,暴炒新郵者前仆後繼地一批批呼天哭地著離場……
筆者在“國際集郵風暴”之後才重回集郵的天地裡,而且極短的時間內轉為只專注收集中國題材內的郵票,所以沒有受到此風暴多少影響。至今聽集郵老行尊的回憶頓然醒悟,為何美國一版版、一封封、一箱箱品相一流的幾十年前老郵票在各集郵店、各郵票展銷會上以票值出售卻乏人問津,常常還可以多購議價,甚至低至面值的8折!怪不得仍然偶見有貼用幾十年前郵票用於郵遞的情形。也常見美國民眾一箱箱舊郵票拿到郵商處出售而掃興抱離,幾十年的老郵票賤至如此。還好,即使百多年前的郵票,美國郵政局同樣承認其價格並許可用於實際的郵遞服務業上。即使如此,美國新郵的發行仍乏人關注。也因此而令政府郵政局業務萎宿不振,年年虧損,年年加價(各西方國的郵政業務同遭此運),可見國際集郵風暴影響之大,郵票其後銷耗之艱難,三十年後依然未能恢復正常。這也能理解為什麼中國郵政別具一格,分集郵用郵票和投遞用郵票,把特種和紀念郵票列作集郵郵票,不許可郵遞服務貼用的行政原因,且沒被萬國郵聯所製裁。也理解中國目前的新郵炒作只為短期炒作,無法興風作浪,也影響不到海外,甚至台灣、香港、澳門,因為那裡的人們受到歷史警鐘的長鳴。

區國樑
11.26.2012

2013-09-02 12:21
   猶記讀高職時(民國7X年) 炒作風氣正盛 每每新郵發行 櫃檯前就大排長龍 只得限制一人限購X套  
   有次遇到一位男子抱起一個4 5歲的娃 跟櫃台說 "這孩子也算一個人喔" 當場所有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
我是心中大笑"哇靠 這都想的出來"  
  台郵當時真的炒到"無糙無小"(台語) 小全張是整包在買賣 郵票是整版在計算 時過境遷 盛況不再 希望當時
被套住的人們 都能解套了

michael1 2013-09-02 13:30
蟑螂老師.............股市風暴有喊漲          也有喊跌 !           房市也有漲跌??...............預計 明年底跌20%~你信否??怕就快下車

蟑螂 2013-09-02 13:39
正在跑當中.... ...

michael1 2013-09-02 13:48
引用
引用第3樓蟑螂于2013-09-02 13:39發表的 回 2樓(michael1) 的帖子 :
正在跑當中.... ...

  老輸            粉可能選錯寶~~~~是先買郵票       高價出售後          再買房屋
                      或           先賣郵票       低價售出後          才買房屋..............

蟑螂 2013-09-02 17:27
不知道,,買賣郵票都沒紀錄..誰知道是賺還是賠
缺錢就賣,,錢多就買......   

蟑螂 2013-09-02 17:31
你不是ㄧ值都 "衝衝衝"....

老實說,我沒法預測明年會怎樣...

michael1 2013-09-02 20:40
引用
引用第6樓蟑螂于2013-09-02 17:31發表的 回 2樓(michael1) 的帖子 :
你不是ㄧ值都 "衝衝衝"....

老實說,我沒法預測明年會怎樣...


偶是邊賣邊買         越買越多          預定10年後退休          再全力賣出   ~~~~

阿竹 2013-09-02 21:47
郵票跟股票是很難預測的,均是人為操作較大!

michael1 2013-09-05 14:07
引用
引用第8樓阿竹于2013-09-02 21:47發表的 回 6樓(蟑螂) 的帖子 :
郵票跟股票是很難預測的,均是人為操作較大!




郵票跟股票殺粉大 !!           郵票是可預測的            蔣夫人郵票尚未發行               就可預測會漲價  ~~              就算跌價 !!            還可以寄信

蟑螂 2013-09-05 15:15
大人別擔心!  穩漲的,,

阿竹 2013-09-05 17:41
雖然前輩說得很對,但是那也僅是少數不是嗎?

有的郵票卻真的無法預料他是漲或是滯銷品!!

michael1 2013-09-05 21:35
引用
引用第11樓阿竹于2013-09-05 17:41發表的 回 9樓(michael1) 的帖子 :
雖然前輩說得很對,但是那也僅是少數不是嗎?

有的郵票卻真的無法預料他是漲或是滯銷品!!


新郵採重點購製            整年買本年度冊即可               固定經費             先賣出再買進  ~~~~~


查看完整版本: [-- 【转载】國際集郵風暴,原文簡體字轉繁體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