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淺談父親節首日封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綜合討論 -> 淺談父親節首日封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longfar 1999-08-18 02:06
八月八日發行的父親節首日封,個人認為是近期發行過的首日封中,造型最為美麗的一封,引起我個人特別的注意。由林彥宜設計,以淡紫色粉彩石斛蘭為主題,配上藍色88字型緞帶設計,溫馨自然,過節氣氛濃厚。
石斛蘭屬蘭科,多年生草花,分佈於亞洲各地,花色以白色和紫色為主。西元1800年,著名的植物學家 Oldf Swartz 為石斛蘭命名時,依照這種蘭花的生長特性,命名為Dendrobium,意謂生長在樹上。由此可知在原生環境中,石斛蘭是 附生在樹幹上或樹洞中,屬於附生蘭的一種。石斛蘭是蘭科植物中的第二大家族,至今已發現1500種以上的原生種。這些原生種的分佈相當廣泛,從低海拔的熱帶雨林到喜瑪拉雅山頂的雪地上,都有它的芳蹤,由此觀之,石斛蘭是一種生性強健的蘭花。市面上常見的秋石斛,大多數來自 Dendrobium phalaenopsis這種石斛蘭的雜交品種。Phalaenopsis 一字的便是類似蝴蝶的意思,乍看之下,秋石斛和蝴蝶蘭還真有幾分神似,難怪也有人將它稱之為「蝴蝶蘭型石斛」。(資料來源:http://home.autonet.com.tw/flower /f3.html)。也就是首日封上所見的石斛蘭。
不過令我納悶的是,不知為何父親節和石斛蘭劃上等號。遍查坊間石斛蘭的花語是「任性美人」,和父親角色八竿子打不上關係。農委會舉辦的「新台灣的阿爸,尚甲意的花」選出最能代表父親的八種花裡,並無石斛蘭(可參颳ttp://www.brandfoods.org.tw/flowers/father.htm)。在這裡我不知道設計者林彥宜先生的原意,私下個人認為,紫色石斛蘭的韌性堅強,而紫色又代表高貴,蘭花又被譽為君子和王者之香,這些正與我心中所具有的父親之形象與特質,不謀而合。不過這是我個人的認為,不具普遍性。如果此次郵政局和農委會能合辦個父親花票選活動,將得票數最高的花,作為此次父親節郵票設計的主題,也雪|像康乃馨或金針花代表母親的花一樣,永傳後世。
無論如何,此次父親節首日封的設計,比郵票優美和頗具巧思。大家將目光集中在88.8.8-8的郵戳上的同時,也能注意這個設計優美的首日封。



查看完整版本: [-- 淺談父親節首日封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