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錄音郵件的相關回顧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綜合討論 -> 錄音郵件的相關回顧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wmdw2003 2017-10-01 18:34
特015錄音郵件郵票
[attachment=228961] 
郵局為鼓勵三軍官兵士氣及適應一般公眾需要,經於48年3月20日郵政紀念日開始辦理錄音郵件業務,辦理以來,對於前後方傳遞訊息,溝通心聲,頗多貢獻。為加強公眾對此項郵政新興業務之認識,發行錄音郵票1種。

wmdw2003 2017-10-01 18:34
郵局早年曾經開辦「錄音郵件」業務,很多集郵的朋友,手邊可能都有這枚郵票。不過,此項業務開辦當時的一些情形,由於年代久遠,如今留下的記錄不多。透過以下幾則新聞報導,回顧錄音郵件的開辦歷程。如果有郵友能分享實品,那就再好不過了。

wmdw2003 2017-10-01 18:35
錄音信件廿日開辦
黃啟瑞慰問信 寄往金馬前線
宛如對話收費甚廉

【本報訊】
首創的「錄音信件」,郵局預定自本月二十日起開辦。第一天最先自台北郵局寄出的錄音郵件,是台北市長黃瑞致金馬前線將士的錄音慰問信,黃市長將以軍友總社理事長身份,致金門及馬祖全體前線官兵各一件錄音的慰問信,另以台北市長身份致金門及馬祖的台北市籍官兵慰問信各
一件,一共四件同時寄出。郵局昨(十二)日派員至市府西,郵局大量供應接洽黃市長的錄音日期。
開辦「錄音信件」,除金馬前線外,省內基隆、台中、台南、高雄、台東、花蓮、澎湖等郵局,亦各置有錄音及播放的設置,寄往國外亦可以。
「錄音信件」是郵件中的一種,在外國早就有了,其目的在於使一般不便於寫信的人利用,例如年齡較大的老者,不便寫信,或者有些不會寫信的,不過普通都可以利用。收信人聽到寄信人講話的聲音,當倍感親切。像高齡的老人慰問在前線的兒孫,用錄音寄去,這對戰士們發生很大的鼓舞力量,或用歌唱錄音慰勞戰士,或家庭的婚喪喜慶實況錄音等等,均可利用。
錄音信件使用一種錄音帶,這種膠卷連同包裝的紙盒子等東西,郵局大量供應,收費以二分鐘為一單位計算,每單位收費十元,每增加一單位加收五元,以半小時內為限,但郵局並不希望講話太長。這種錄音信件帶交受件人後,受信人要到當地郵局去聽,因為郵局才有播放的設備,如自已家中有設備亦可,據說在外國自備播放器的很普遍。

【1959-03-13/聯合報/02版/】

wmdw2003 2017-10-01 18:35
錄音郵件 郵局定期試辦
第二分鐘收十元

【本報訊】
錄音郵件,定於廿日起試辦,據郵局人員稱,試辦錄音郵件的目的,為配合當前局勢需要,鼓舞三軍官兵士氣,便利後方同胞慰問前線將士,增加通訊的真實與親切感,對於不能親自寫信的,其利用價值尤高。在試辦初期,暫先指定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金門各郵局以及派駐金門、馬祖前線之各軍郵局所辦理錄音郵件業務其收費標準,以每二分鐘收費十元為起算單位,每續加一分鐘或畸零時間另加五元。按照萬國郵政公約之規定,錄音帶應作信函審遞,每一錄音郵件除由郵局贈送特製之膠袋膠圈及紙盒等工具以利寄遞或保藏外另附放音券一張,公眾可持憑至辦理此項業務之局所免費放音一次,上開各局所辦理錄音及放音時間均自上午八至十二時下午二至六時,星期例假日上午八至十二時,詳情可就近向郵局詢問。

【1959-03-15/聯合報/02版/】

wmdw2003 2017-10-01 18:35
錄音郵件 明起寄遞

【本報訊】
明(廿)日為郵政節,郵政當局決定自該日起,各地郵局開始處理錄音郵件,使我國的郵政由文字的投遞進步至聲音的傳遞。台灣郵政總局,並定於今日下午一時,假台北市長沙街郵局三樓會議廳舉行記者招待會。
交通部長袁守謙與軍友總社理事長黃啟瑞業已利用錄音郵件,將其向金門司令官,馬祖指揮官及前線將士致敬的慰問信,錄成錄音帶各一卷,明將空運前線播放。


【1959-03-19/聯合報/02版/】

wmdw2003 2017-10-01 18:36
郵局今開辦 錄音郵件
金門各郵局同時辦理

【本報訊】
台灣郵政管理局為配合當前需要,鼓勵前線官兵士氣,便利後方家屬親友慰問前方將土,自今日起開辦一種錄音郵件,此項業務暫定金馬前線各外島軍郵局所及金門、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蓮等郵局辦理,將來視實際需要再逐漸推廣。錄音郵件收費標準,每二分鐘起算單位收費十元每續加一分鐘增收一元。錄音一次倘在半小時以上,而地點在市區以內,可通知當地郵局約定時間由郵局派員攜帶錄音機錄音寄件人住所代錄不另收費。
每一錄音郵件由郵局附贈放音券一張,公眾可持至辦理錄音服務郵局所免費放音一次,以後每次二分鐘收費一元,二分鐘以上在每續滿二分加收放音費五角。每件錄音郵局附贈膠袋、膠圈及紙盒各一隻,以利大眾寄遞或保藏,如自行錄音者亦可向郵局窗口購買同樣的膠質袋盒封裝後交寄,在國內互寄者按信函手續辦理,寄往國外者按包裹手續辦理。
【軍聞社金門十九日電】台灣郵政局舉辦之錄音郵件,定明日起在金門本島及烈嶼試辦。郵局此一新措施,對前線三軍官兵與家屬通信,增加了很大便利。
據金門郵局局長鄒承璞稱:在金門前線的第一軍郵局、烈嶼軍郵派出所、金門郵局及沙美分局,將於明日開辦錄音郵件業務。



【1959-03-20/聯合報/02版/】

wmdw2003 2017-10-01 18:36
且將愛勉語 寄與心上人
錄音郵件開辦兩天 收寄多件感人彌深

【本報訊】
台灣郵政新創的錄音郵件,自廿日開辦至昨日已有十六件,其中向金門前線致錄音慰問的九件,寄馬袓前線的五件,一件是寄往國外星嘉坡,另一件由高雄寄達台北。在這些錄音郵件中,有一位退役軍人王覺之前昨兩天分別籍錄音郵件錄了兩段平劇,一件寄給金門的同僚唐幀,另一件寄給馬祖的同僚姜東浪。居住台北市的范光城夫婦昨天攜同他們幼小的愛子去郵局做了一段錄音郵件,向他在金門前線服役的愛子范宗平慰勉,他們的年僅六歲的小弟弟亦在錄音中向他的哥哥說了很多有趣的話。住於高雄楠梓的婦人陳乃妍女士,昨天利用錄音郵件向一位名鄒立憲的作錄音通訊,這位鄒先生在台北七八二五信箱服務。另一件是父親在高雄利用錄音郵件寄來台北勉勵他的兒子用功求學,這段錄音時間在所有的錄音郵件中時間最長達八分十七秒,寄件人名陳光華。



【1959-03-22/聯合報/02版/】

wmdw2003 2017-10-01 18:36
錄音郵件 作覆減價

【本報訊】
郵局為減輕公眾負擔,自今(十五)日起將錄音郵件放聽後在原錄音帶上錄音作覆,或將錄音帶上下兩端同時併予錄音者,均按照原訂最低二分鐘收費十元減收五元,每續收一分鐘或畸零時間收費五元減為二元五角。

【1959-04-15/聯合報/02版/大眾生活】

wmdw2003 2017-10-01 18:36
郵局明發行 錄音件郵票

【本報訊】
郵局定於六月廿七日發行「錄音郵件」郵票,全套壹張,面值新台幣二元。按辦理錄音郵件之局所,目前本省有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蓮等局,前方有金門普通郵局及金門馬祖各軍郵局。屆時公眾購買是項郵票貼用於錄音郵件上既可傳遞消息、溝通心聲、同時可供集郵。

【1960-06-26/聯合報/03版/第三版】

wmdw2003 2017-10-01 18:36
錄音郵件 收費降低
每分鐘三塊錢

【本報訊】
台灣郵政管理局決定降低錄音郵件收費標準。此項郵件收費標準原為起首二分鐘新台幣十元,續錄每分鐘五元。現該局為減輕利用該項業務之公眾負擔,定自本月十五日起,將續錄費由每一分鐘五元降低為三元,減價幅度為百分之四十。
台灣郵政管理局前為鼓舞前方士氣,曾於四十八年間在金馬外島及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蓮等地郵局開辦錄音郵件業務,使前方將士能夠聽到後方親友鼓勵慰問的聲音,增加通訊的真實與親切感。按錄音郵件由寄件人口述,免致年老或不識字的人執筆寫信,在郵局錄音完畢,經錄音人試聽認為滿意後,附贈膠袋、塑膠和紙盒各一個,將音帶連同效音券一張,交與錄音人,作為信函封寄。上述各郵局備有錄音機,收件日收到錄音郵件持同放音券,即可在當地郵局放音,親自聆聽。


【1961-07-18/聯合報/02版/】

wmdw2003 2017-10-01 18:37
錄音郵件 集中台北金門辦理

【本報訊】
台灣郵政管理局過去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蓮及金門等郵局辦理的「錄音郵件」業務,即日起集中在台北、金門兩郵局續辦理。

【1963-02-03/聯合報/02版/】

wmdw2003 2017-10-01 18:37
中韓今起收寄 小包錄音郵件

【中央社訊】
中國和韓國郵政當局決定開辦互寄小包裹和錄音郵件的業務。台灣各地郵局定自六日起開始收寄,韓國郵局將從六月一日起收寄。
中國交通部郵政總局說:中韓兩國並決定從九月一日起同時開辦互寄快遞信件和保價包裹業務。

【1964-05-06/聯合報/02版/第二版】

wmdw2003 2017-10-01 18:37
立法院會通過 萬國郵盟新約

【中央社訊】
立法院在昨天院會中,通過萬國郵政聯盟憲章附加議定書及通則,萬國郵政公約及萬國郵政協定,即將咨請總統批准。
萬國郵政聯盟成立於一八七四年,我國於一九一四年加入,現為郵政研究諮詢理事會理事國之一。
萬國郵政聯盟此次通過的新章約,規定將原來分為七種的函件種類,減除貨樣及錄音郵件兩種,改為信函、明信片、印刷物、瞽者文件及小包五種。


【1971-12-01/經濟日報/02版/】

wmdw2003 2017-10-01 18:46
從以上報導,大致可以歸納,錄音郵件早年是萬國郵盟明定的郵件種類,我國48年3月20日開辦,初期由基隆、台中、台南、高雄、台東、花蓮、澎湖、金門、馬祖軍郵等局辦理,收費標準為2分鐘起算收費10元,每續加1分鐘增收5元;放音費初次免費,以後每次2分鐘收費1元,2分鐘以上每2分加收5角。48年4月15日起重複錄音減半收費。50年7月15日起收費標準為2分鐘起算收費ㄓ元,每續加1分鐘增收3元。52年2月只在台北、金門兩局續辦。53年6月與韓國互換錄音郵件。1971年萬國郵盟刪除錄音郵件,此後未見相關報導,我國具體停辦之日尚待查證。


查看完整版本: [-- 錄音郵件的相關回顧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