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109年7月1日起停止受理開發匯往韓國之國際郵政匯票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臨局消息及郵幣票卡訊息及新聞專欄 -> 109年7月1日起停止受理開發匯往韓國之國際郵政匯票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wmdw2003 2020-07-28 22:54
最近版上少了某位大師,許多重要的消息也就沒人轉貼了。這則消息對研究國際郵務和儲匯業務的郵友來說,應該算得上是很重要的消息,查了一下還真的沒有人轉貼,於是我就來貼一下。

----------
首頁  > 訊息中心  > 最新消息  > 儲匯消息

本公司自109年7月1日起,停止受理開發匯往韓國之國際郵政匯票,並自110年1月1日起,停止兌付由韓國匯入之國際郵政匯票。

發布單位:儲匯處發布時間:109/05/29

一、因韓國郵政停辦紙本國際郵政匯票業務,本公司自109年7月1日起停止受理開發匯往韓國之國際郵政匯票,並自110年1月1日起,停止兌付由韓國匯入之國際郵政匯票。停辦後如有該項匯款需求,請改以電匯方式辦理,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二、相關詳情請洽詢本公司各國際匯兌經辦局。

https://www.post.gov.tw/post/internet/Group/index.jsp?ID=150103&news_no=44248&control_type=page&news_cat=5&group_name=&news_type=latest_news

wmdw2003 2020-07-29 12:34
這是韓國的國際郵政匯票,由於從臺灣匯往韓國,是由我國郵政作成清單,寄交韓國郵政開立匯票,因此是用韓國郵政的格式。相較之下,108年起停辦的日本,則是由我國郵政直接開立匯票,寄交日本郵政轉送收款人,因此是我國郵政的格式,可參閱當時的帖子:
http://chch.tw/phpwind/read-htm-tid-37009-keyword-%B6%D7%B2%BC.html

國際郵政匯票在歐洲是蠻熱門的蒐藏主題,由於是在萬國郵盟體制下運作,因此各國郵政都有相同的格式。常見的品項1歐元就能買到,早年票面還會貼郵票交寄,後來則多改為另裝封套寄送。韓國應該是比較新的格式,我國則使用比較舊的格式,甚至還保有貼郵票的欄位。

wmdw2003 2020-07-29 12:38
如何辦理國際郵政匯票?受款人如何收兌款項?

一、開發國際郵政匯票服務對象為本公司儲戶,並請提供匯款人中、英文姓名與地址及受款人英文資料。
二、作業方式有2種:
1、卡片制:由發匯國填發國際郵政匯票,寄兌款國互換局轉寄受款人持兌。採用國家:法國。
2、清單制:由發匯國將匯款詳情填列國際郵政匯票清單,寄交兌款國互換局,互換局再依據清單內匯款詳情,另繕製國際郵政匯票或國內兌付據寄受款人持兌。採用國家:馬來西亞及義大利。

------------------

以上是郵局網站對國際郵政匯票的說明,由於洗錢防制的關係,最近申請條件又變得更嚴格了,除了必須在郵局有戶頭外,寄件人和收件人都必須有實體的地址,不能是郵政信箱或存局候領。目前名義上只剩3個國家,但馬來西亞確定是暫停的狀態,你可以匯,只是收不到任何東西。法國、義大利則是因為歐盟防制洗錢,兌領條件日益嚴格,郵局都會勸說匯款人改用電匯(以前我在法國念書的時候,就曾聽說有同學家裡寄匯票來,拿到郵局兌換遭拒的情形)。此前我國郵政的國際匯票業務,只有日本、韓國較為常用。隨著這2個國家相繼停辦,實質上,這項近百年歷史的業務,可說已然式微。


查看完整版本: [-- 109年7月1日起停止受理開發匯往韓國之國際郵政匯票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